Florence in Wonderland

2009年7月5日星期日


祖父母已經很老,阿爺年過90,行動開始不便。所謂不便,其實是指要用柺杖,走得慢,你可以說,對一個90歲的老人來說其實已經相當不錯,可是他不是這麼想,能夠不倚賴,絕不妥協。
病只要能醫一定醫,藥免得過就不吃,三餐只為了醫肚,不求好吃。這可是一種原始的堅毅?我有時懷疑,他們的長壽,也由於忍耐。
可是看在我們眼內,確實令人心酸,老人無論如何不肯拿柺杖,也不容許別人扶他,寧何拿一把與身高不配合的雨傘,一柺一柺地走。紙巾在他們家不是必需品,沒有買報紙,沒有送的,就乾硊不帶,每次有痰就拖著乏力的身軀去廁所。
老人不易當,身體軟弱,又怕求人,加上不體諒的伴侶,不知眼看身體不斷衰敗,有多難堪?朋友提過,死亡是痛苦的,因為生命叫人太執著,到底要多痛苦?到某一天覺得無勝於有?
處懦弱很困難,需要很堅強。我想《Tuesdays with Morris》最震撼的,是Morris演繹了「最完美的病人」、「最堅強的弱者」,我希望某天走到這一步,也能有這樣的從容、智慧,但不能這樣要求自己/別人,對不?這是生命中最無助的階段。
今日長者佈道會,我剛巧送走了兩個不願接受的老人,怕了我們的關心,急急腳走了。我想,在人生的末段,到底甚麼令人如此堅決?我以為只有該傳道的人冷漠,才有這樣的事。話說表弟拿了袋水果去探爺爺,希望能給點愛。小表弟的熱心,叫怕事的我慚愧。

標籤: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