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orence in Wonderland

2009年8月3日星期一

團火

工作一年,股市由兩萬點跌到一萬點,又再升上兩萬,真係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,經歷過最辛苦時期,身體響起過一些警號。市況轉好,公司一遍喜氣洋洋,同事齊齊執平貨,回復4時以前炒股,4時以後才寫稿的生活。

至於我,仍是那樣無可無不可,無意中看到舊同學的文章,說自己要離開某機構去讀書,羅列一年來聲援過甚麼事件、搞過甚麼活動,每項都叫人心跳,不禁問自己「團火呢?」為什麼股市上落一千幾百點,我完全沒有感覺,因為我冇貨?如果我有心,怎會冇貨?

早有人「批」我不喜歡財經,不過我必須說,金融/經濟的世界其實不苦悶,利字當頭,千奇百怪,當人嘗試把所有事數字化時,是一件很奇特的事。有人會計算公司A與公司B一同倒閉,它們還到錢的機會率,再加上匯兌變化,然後計出產品價錢。又有人會創造不同指數,說服別人他的指數勁過恒生指數(或其他),或者指數可以反映某些東西。

當嘗試量化一切的時候,有時會出現令人難以接受的事實,話說香港人消費與恒生指數息息相關,有電視台拿來做故仔大家也當笑料一樁,但當某鬼佬經濟師把消費和恒指Plot埋一齊,又真係跟得好足!見到鬼佬經濟師一臉正經地說,因為恒指勁升,所以相信香港消費會改善,經濟可望好轉,把一個笑吞了下去。

又發現坊間賣產品的其實很狼死,但大家又若無其事,如果覺得買股票費神,買基金不會好很多,不能太懶,否則一樣被人宰割。有時覺得,當買賣的是金融產品,件事就好似HIGN左咁,其實,基金經理說:「現在XX市場的PB好吸引」跟去歐洲掃名牌的姐姐說「法國買LV抵好多!」頗有異典同工之處。

話說回來,團火呢,小姐?這樣「笑看股壇百態」也不是辦法。要嗎就走,找個真的著緊,十分著緊的範疇,要嗎就擁抱工作,愛一下炒股。可是我還是超羨慕舊同學經歷過的思潮作慟,與志同道合的人共事的快感,點算?

標籤: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