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orence in Wonderland

2010年2月10日星期三

淨土何處?


放假前的日子工作較少,可以讓思緒沉澱多一點,真好。

上周完成PIGS(歐豬五國)的專題,其實五國債務從來都高,西班牙失業率從來都嚴重,這大概是歐元區很長時間無法擺脫的問題。我某程度上認同蒙代爾說大國可以用貨幣政策get rid of經濟問題是不公平,可是歐元區仿佛受婚約束縛又差異極大的結合。在外面聽到不同說法,總是細細聲加一句,拉丁人management確實差一點,哪及德國人disciplined?我想,他們文化差異較經濟來得嚴重。

我就是愛世界還有散慢的人,讀大學時熱切討論過的所謂知識型經濟,談到世界向右轉,當法國人都要放棄一貫的傲慢從容時,真令人沮喪,如果某天連拉丁人/南美人/東南亞人都被迫勤奮起來,世界還有哪裡有點樂趣?我還可以逃到哪裡?
工作太多,思想太少,永遠都記得一句─Superficiality is the curse of our age,可是日復日的忙碌中,又可以怎樣?


--------------------
父親在餐桌上不小心向我這個間諜透露了一些看法,說一國兩制的潛台詞是不喜歡計劃經濟,在金融海嘯中顯示了這手段較西方國家的放任好,那香港是否可以提早放棄這制度?不過好多人都好似你阿哥咁,無辦法啦。

我打了個突,一國兩制的潛台詞才不是為了計劃經濟(起碼不只是),而是司法獨立、言論自由、捍衛「某程度上」的民主。當還有這樣的事時,怎可以隨便放棄僅有的空間。


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,如同行在天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
今期的工作是找小朋友理財的資料,playgroup/幼稚園,繼《四代香港人》之後,有人再把理論延伸下去,類似說第五代人一出生便在起跑線。這些BB學行學走之餘,還要學英文西班牙文,到我有孩子的時候,不知是否把持得住,只要教會他行公義、好憐憫就功德無量了。

如題,何處才找得著淨土?

標籤: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