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orence in Wonderland

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

眼淚

終於証明淚管沒有閉塞,讓我留淚的竟是以下一部電影:



我很少看電影哭,曾經因為看《童夢》/《禮儀司之奏鳴曲》沒有哭,被大家指摘我是過份「理智」,叫我放下讀傳播的批判,又認為這是我「男性化」的表現,當我臨完場要刻意收起眼淚,再找個厠格哭的時候,有種証明自己是正常的平靜,哈!當然事到如今我仍然堅持上述兩部戲只是放了催淚彈,特別是第一部,感情渲染得十分「低莊」!

太累了沒有意思要列出The Reader的內容,有興趣者自行入場觀看。

因為看過原著大約內容,所以很早知道劇情,也知道電影的不足之處,例如最後女主角漢娜並不是看了The Lady and the Dog後自殺,她絕不是恂情,而是當她識字後,看了離開集中營的猶太女孩所寫的書,知道自己所做的事為別人帶來傷害而尋死。

鏡頭影著那猶太女孩長大後在美國的家,那個家又寬敞又整潔,還有藝術品點綴,跟漢娜監獄內的斗室相去甚遠。她用一生為自己的無知付上代價,是這樣不公平,但對別人造成的傷害又是真實的,可以求人原諒嗎?

又想,如果她不無知就不會犯錯嗎?又或如她最後一次見米高時說,無論如何她們也死了。世界還是這樣轉,看官不是文盲,就可以作「正確」決定嗎?誰知我們不也是為了自己的無知付上代價?

愈說愈遠了,只是嘗試安慰自己,不要糾纏在她的不幸,不幸的人多的是。

標籤:

3 則留言:

  • 2009年4月30日 下午10:17 , Blogger Zettohe 說...

    結果我還是dl了電影
    看到高潮時很後悔沒有進戲院
    電腦的螢幕實在太細,不夠震撼
    我想我進電影院還是會流淚的=)
    腦海還常出現kate winslet第一次和"the"的相遇,然後把它們圈起,唯恐會與它們"失散=)

     
  • 2009年5月6日 下午11:44 , Blogger 刺蝟--牛 說...

    其實我應該要再 睇多次先明白... 因為我覺得個男主角對女主角既冷淡的而且確唔會令佢有自殺意欲. 不過...佢識左字之後先明白自己做的事是錯嗎?~

     
  • 2009年5月7日 上午1:08 , Blogger Florence 說...

    RE:ZOE
    你說了才覺得那一刻也很震撼,當時還未為她尋找文字覺得激動。

    RE:戚
    原著應該是她看了書後明白那些傷害,電影沒有觸及,但從她在庭上的反應看來,她很明顯不覺得自己做錯吧?i didn't doubt that.

   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