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orence in Wonderland

2009年4月3日星期五

工作二三事

話說今日個市勁升,公司彌漫一股熱烈氣氛,老細叫我要買下股票了,同事們都說今日個勢真係要追,因為這次升破大家都看是好兆頭,我想到要叫家人留意住D蟹貨幾時放,至於我自己,還是過不了自己個關,到底如何買得不貪財,為甚麼追通脹就不是貪財?所以仍然按兵不動,今次是第二個反彈浪,是的我又會錯過了,可是我想我還年輕,相信會見到很多次高高低低,也不用急於搵錢,還是想好了才決定吧。


關於工作,有些有趣的發現。

當我以為只有音樂顏色和文字美麗時,確實有人把數字當成藝術品。同事K十分聰明,精算出身,再讀金融,可以把各種可能性化作spreadsheet,然後告訴你,當樓市跌5%,你應該把置業計劃推遲N個月。

我經常拿著公司的balance sheet苦惱,一堆數字對我來說根本沒有意義,他卻可以拿起來看得津津有味,還說出幾個我翻閱多次都找不出來的詭異處,然後概括一句十分精境的話,例如「買國泰咪好似買期油咁囉,油升佢先賺,你睇佢對沖幾成功!」

「ETF真是奇怪的東西,明明基金係睇長線,但上左市仲有輪TIM,如果我唔睇好印度可唔可以同fund man講,我宜家Put 印度丫?」

係喎!K先生一說,倒似整件事都有趣了。

他沒有立志發達/出人頭地的怪相,我相信他是衷心喜歡金融這東西,數字和邏輯於他,就像音樂和味道於我,有種醉人的美感。(不過當初知道他經常睇bloomberg時,還是取笑了很久。)

說回ETF,指數基金原意是跟踪其他市場的發展,如果看好某地區,可以買該處的ETF跟進,但當同一個市場有幾個指數時,大家好自然買隻「跑贏」的指數,那麼會不會出現專為了「跑贏」的組合呢?到時ETF又是個積極的投資了。

所以說金融市場真是千奇百怪。

標籤: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