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orence in Wonderland

2009年3月30日星期一

槓桿漩渦

因為同事訪問了前雷曼副總裁黃元山,公司多了一本他的著作,隨手翻開這樣一本聽來複雜難懂,又「銅臭熏天」的書,卻看到自序第一句:「空虛,空虛,人生空虛,一切都是空虛。人在太陽底下終生操作勞碌,究竟有甚麼益處?」《傳道書》

這樣一個三十出頭的金融才俊,耶魯畢業,在投行打滾多年,現在退下火線教書,竟然引這一段虛空的經文,我以為是歷盡蒼桑失意時,才會想起人生的虛空。自序中又寫到他如何信耶穌,「不是因為我為耶穌作了甚麼,而是我很清楚祂為了我作了甚麼;不是我用功去追隨祂,而是祂每一次都主動地去找自己的羊。耶穌基督並沒要求我看破紅塵、遁入空門,卻要求我背起自己的十字架去愛鄰舍,為社會上不受重視的弱勢社群,行公義,施憐憫。」

他有種「叻人」的氣焰,同事談起他時,有人覺得他串,有人問他這樣出來說話,到底有何用意,是為自己舖路嗎?忘了解釋,書的內容是他作為銀行家的自白,他認為海嘯深淵比想像中更難捱。他是當年有份製造CDO、CDS、MBS一類「毒債」的人,別誤會了他不是悔罪,他衷心認為這些產品有價值,而且是經過精密的研究後製造出來的。 你可以一開始就不喜歡這個「大右派」,但我確實覺得他不是為了名利說話。

他引用創世紀中約瑟被出賣到埃及的故事,道出自已對工作的態度,在變幻中敬業樂業、凡事謝恩。我從來沒有把財經當作正事,甚至自以為是的說,係呀如果我對工作有敬拜一半的熱誠,已經好好多,該改變一下了,對不?為了作個不太壞的見證。

昨日是教會浸禮,當日決定受浸時有種感覺世事太無常,除了上帝別無可靠,可以說我求其吧?誰知如此起跑,倒又「上到軌道」,此後看別人浸禮,感動不比自己的少,如果你說婚禮兩個人走在一起不容易,浸禮與上帝走在一起經歷也不少。可憾的是沒有家人見證,沒法子,我就是一個自把自為的人,又不肯求人,要為自己的性格自食其果。

我沒有戲劇性的過去,翻開我浸禮時的得救見證,是這樣形容自己:家庭和睦、成績不俗、人緣尚可。最大的失意充其量是兩段沒有結果的感情。幾次差點離開,上帝又總有方法尋回自己的羊。

大家知道,佈道通常都講人如何在患病、犯罪、破碎家庭遇上耶穌,但很難知道,屬世的事較順利的人,又如何追隨神。謙卑是很難學的功課,我常常想,自己到底要為自己的傲慢付上幾多代價?人都喜歡誇自己的強。昐望在這位成功的先生身上,學到些甚麼。

標籤:

1 則留言:

  • 2009年3月31日 上午10:40 , Blogger 小怡 說...

    最近聽了一篇講道,說人需要上帝不止是「罪要赦免」這麼簡單,更是生命的提升/自我的發掘。這可以令更多生命順風順水的人思考,上帝與他生命的關係。

    有機會分享!

     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