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orence in Wonderland

2009年10月1日星期四

專業

某天我在飯桌上訴苦,說工作忙這樣那樣。

媽媽說:「你地呢代做野係辛苦既,邊有我地以前咁,5點收工4點9就執定野去厠所準備走......」
「果時成個社會發展得快丫嘛,打工好容易.....宜家D老既都未走,三、四十歲又未上位,你地係辛苦好多,又要讀咩讀咩,以前邊有咩煩。」

我說:「媽,你把呂大樂的《四代香港人》說了一遍。」

媽:「吓!我冇聽過喎,我係自己既經驗咁講下咋喎。咩咁犀利架?」

-------------------
近日覺得我想學些甚麼去應付我的工作,大學時有人對我說過,記者就是要短時間內成為專家,例如做公屋題目時我突然知道怎樣申請公屋,做保安員題目突然知道怎樣考牌做保安。現成的資料看了、懂了,寫出來不難,只是開始發覺要更多知識,才能理解更深。

工作年多,寫公司寫了大半年,起初連「損益表」與「資產負債表」都不會分,現在大抵會了,但對於公平值、現金等物仍是一知半解,老實說,我不明白讀者為甚麼要看這個唔知頭唔知路的人批評某某公司。

到底要怎樣才有足夠知識?要讀書嗎?可是除了會計師大概沒有人會知得這樣深入,誰要為一個欄考會計師牌呢.......我又不想當會計師。

近日工作十分多元化,其實覺得是好事,起碼不悶。只是吃力在半天外圍、半天公司,半天煤碳、半天房地產,我總不能一周內又做商品專家,又做內需股專家,又做供應學派專家,一周又做內地資源股專家,又做房地產專家...........除此之外,還有各樣編務,選股,是對自己要求太高嗎?總是壓力大得不得了,不過除了「覺得很大壓力」,其實無甚貢獻,沒有令工作效果好'了。

說到尾,記者其實不是甚麼專業,當有人譏笑某某報道「不專業」時,不免掐一把汗,我確實沒有十分專業的知識,見笑了。

標籤: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