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orence in Wonderland

2009年2月11日星期三

聖訴


終於自己一個看戲,看了一部很可以自己看的戲。
戲簡單易明,兩個主角演技出眾,黑人母親也很好,作為對白多、場景少的電影,實在寫得很緊湊。
「開明」與「保守」的對立十分鮮明,如果有意消費一段教會如何witch-hunt,這一部戲十分合口味。不過,在現實中,所謂「開明」與「保守」的分野又哪會這樣簡單直接,思想封閉的人不見得表現專橫迂腐,可能也有善良又喜樂的外表,記得溫柔的牧者說過,女仔有婚前性行為會蝕底。至今仍然不敢苟同,認同面對神是罪不等如認同這種男權主導的思想。
開放的一個不見得會事事「俗世」,又嗜甜又抽煙,讓你一看就知道他潮。只要不離聖經的真理,很多事是可以做的,不過神父如果令修女Doubt了,到了維護不了黑人小孩的地步時,不如做些讓修女安心的事,這種對抗在現實未必出現,我不是說他不應該與她抗辯,只是想說這種處理方式在教會內不是常態。當然這只是我這種平信徒看到的面貌,事實或有分別亦不可而知。
如果有人認為可以對照今天教會在家暴條例等問題上的角色,我覺得仍有一段距離,電影當中的二分法太簡化了,或許作為電影只能這樣,事實上教會也有一些尋求變革的人,但又不能說這些人與支持同性戀者站在同一陣線,誰是誰非,我也不敢說。
另外,電影又開了黑人、同性戀的議題,可惜未能深入闡述,作為一部電影是頗完滿了,但我卻有騷不著癢處的感覺。

標籤:

0 則留言:

發佈留言

訂閱 發佈留言 [Atom]

<< 首頁